我校创新中药研究院团队在《德国应用化学》发表科研成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9-19浏览次数:378


我校创新中药研究院手性药物研究中心林国强、冯陈国研究团队,在分子精准构筑领域取得突破性成果。研究成果“Sequential Cross-Coupling/Annulation of ortho-Vinyl Bromobenzenes with Aromatic Bromides for the Synthesis of Polycyclic Aromatic Compounds”97日在线发表于国际顶尖的化学前沿期刊《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 Int. Ed., IF 12.202(DOI: 10.1002/anie.201910792)

分子作为药物、材料等诸多领域的物质基础,其高效和精准构建一直以来是研究的热点和难点。研究团队所在的研究内容之一就是发展新的分子合成技术,并与中药活性分子的合成与结构改造相结合,为建立和发现生理活性分子库服务。研究团队在年初发表的研究工作基础上(Angew. Chem. Int. Ed. 2019, 58, 3387 –3391),进行了进一步深入探索。利用过渡金属钯作为催化剂,通过精细的反应条件平衡,实现了两种不同芳基卤代物的交叉偶联,模块化构建多芳环分子结构。从化学反应机制上,反应发展了全新的钯催化合成策略。从产物应用上,此类分子结构在一些药物发现研究中具有潜在的重要意义。

该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项目、上海市教委项目和上海高水平大学顶尖优势创新团队的支持。(科技处、创新中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