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1日讲座:充实自己,重新出发

发布者:校级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5-31浏览次数:11

充实自己,重新出发”——手性药物研究中心全体师生线上讲座

 2022531日,手性药物研究中心举行了主题为“充实自己,重新出发”的全体师生线上会议。会上,我院副研究员高顶顶、博士后岑一欣分别做了题为《分子对接在药物设计中的应用》和《从遗传密码到三维图像》的报告。

高顶顶老师的报告主要的内容包括对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CADD)的简介、分子对接的简介、采用薛定谔软件进行分子对接演示、利用PYMOL进行作图。报告让大家认识到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在新药研发中的重要作用,其可以提高药物研发的成功率,降低研发成本,缩短研发周期,是创新药物研究的核心技术之一。同时,通过介绍CADD核心模块“分子对接”的各种类型及使用方法,让大家领会如何将这一技术应用到合理药物设计当中。最后,通过演示PYMOL软件进行高质量作图,助力文章的发表。

岑一欣博士为老师同学们介绍了蛋白质晶体学的一般研究过程。讲座从如何构建蛋白质外源表达系统、蛋白质纯化的常用方法、蛋白质结晶的常规操作、X射线衍射数据与三维结构的关系等几个方面,对蛋白晶体学基本原理、研究方法等做了深入浅出的介绍。岑一欣博士结合基础理论与实际操作,结合图表和视频,让与会师生对蛋白质结构生物学的研究有了一定的了解。在讨论环节,老师同学都踊跃提问,咨询一些更加深入的细节,还对结构生物学如何与中药相关研究有机结合的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讲座为与会者们带来了新的思路,新的视野,拓宽了可能的科研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