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 共待春来

发布者:校级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6-20浏览次数:10

——记录手性中心贺庆利老师带领的青年抗疫队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感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严峻形势,手性药物研究中心的师生们积极行动,迅速反应,在自己的岗位中发光发热,踔厉奋进。贺庆利研究员自313日接到学校全校封闭管理的通知,和一起留校的付建国、叶文博、卢文雅、季小明、陈固洲老师共同值守在学院,他们用行动奋斗在校园抗疫第一线,展示出青年教师的风采与担当。

在校值守的几个月中,贺庆利老师吃住在办公室,不辞辛苦,事事亲力亲为。除了认真完成学院的招生与毕业答辩,研究生指导等本职工作外,贺老师和青年教师们一同为存储细胞液氮罐添加液氮,为细胞培养房置换和运输CO2钢瓶,检查实验室安全,维护中心仪器的正常运行。他参与组织手性药物研究中心网络会议,疏导学生心理压力;组织学生们网络学习分子对接和蛋白晶体实验技术;代表中心参加学校的“实验室标准操作规程(SOP)规范化管理工作会议”,组织中心的大型仪器和实验操作的SOP制定。

64日,在学校科技处组织的“最美校园坚守者科研进展系列讲座”活动中,贺老师做了题为“中药活性成分的合成生物学研究”的报告。报告反响热烈,林院士全程在线听取报告,鼓励青年学者把相关技术用于自己的课题设计中。并高度赞扬了值班值守老师们疫情期间坚持开展科学研究不停歇的奉献精神。

贺庆利研究员关于《中药活性成分的合成生物学研究》学术报告


  1. 疫情期间,驻校的手性中心年轻教职工们分工明确,不畏艰难。他们保障了实验室安全和研究生科研工作秩序,维护实验室仪器的正常运转。参加了安保支援工作、搬运防疫物质、维持食堂用餐秩序等多项工作。他们响应学校号召参加核酸检测辅助人员培训,为对抗疫情积蓄力量。共同期盼着校门打开,春满艳阳天。

留校值守的卢文雅博士、季小明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