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掩味技术

药典收载的中药材中,约一半的药材具有不良口感,其中常用的清热解毒类中药更多具有强烈苦味,其它一些常见的有效物质如生物碱、皂苷、黄酮等也都具有不同程度的苦味。中药口服制剂的不良口感,是困扰行业的重大难题之一。工程中心与英国Bradford大学共同研究开发中药苦味阻断技术,通过拮抗苦味受体达到苦味阻断的目的;同时工程中心引进了法国阿尔法莫公司生产的电子舌设备,建立了中药苦味评价体系。在不改变原来提取纯化工艺的前提下,创造性灵活运用矫味、包覆及苦味受体阻断等组合技术,形成创新的掩味技术。

 2干法制粒技术

颗粒剂是由中药汤剂演化而来的剂型,具有起效快、服用方便的优点。目前大部分中药企业仍采用传统的湿法摇摆制粒技术。工程中心通过多年深入研究与实践,在干法制粒技术方面具备了深厚的研究基础。该技术综合应用制粒设备、检测设备等收集大量实验参数,再通过神经网络建模方式构建专家系统,重点解决黏性强、可压性差、处方量大的中药复方,推荐最优处方和工艺参数组合,可降低辅料用量至10%以下

3防潮技术

中药提取浸膏是一个多成分的复杂体系,其中吸湿性现象得较为突出,它直接影响中药提取物的粒径、流动性、可压性和黏性等物理特性。吸湿性强的物料会造成固体制剂成型工艺极为困难,对生产和存贮环境要求较高,是长期以来影响中药固体制剂成型及其质量稳定性的一个主要问题。该技术集成应用应用喷雾干燥技术、流化床技术、固体分散技术,对提取物表面进行微囊化处理、粒子复合处理等修饰加工,建立一整套不同工艺参数的防潮方案和技术。

4喷雾干燥防粘壁技术

喷雾干燥作为一种先进的工艺技术,与其他干燥技术相比,具有瞬时干燥、产品质量好、操作简单等优点,现已应用于工程技术中的很多领域。在中药提取液喷雾过程中普遍存在喷雾干粉粘壁现象,不仅造成资源浪费,而且还可能造成喷雾干燥工序中断。该技术在总结分析各类中药提取物不同粘壁规律的基础上,系统地开展调整喷雾干燥工艺参数、开发辅料新用途、引入新辅料、改造现有仪器等技术方法,建立一整套喷雾干燥防粘壁的方案和技术。目前已将该技术应用于某中药复方品种中,将浸膏粉收率由30%提高到90%以上,节约干燥成本50%以上。

5中药粉末直接压片技术

该技术的特点是利用药物粉末的物理特性,通过粉末直接压片预测模型,预测压片的可行性、粉末物理特性的改善方法、辅料的配比、生产化可能出现的问题等,在此预测结论的指导下,进一步细化粉末直接压片的工艺,深入探讨片剂压缩过程的影响因素,改善制剂原料的流动性和可压性。

6中药小丸机械化制备技术

中药丸剂历经千年的发展,至今仍是中药临床应用的主要形式。目前,仍有大量中药丸剂(除蜜丸)的制备沿袭着手工竹匾泛制方法。工程中心自主研发,设计并研制了“中药微粒丸机械自动化中试生产线”。该生产线中的高精度制丸机,专注于解决丸径2~3mm微粒丸一次成型的制备工艺;自动泛丸机集成了粘合剂供给、粉末供给、均化搅拌和程序化自动控制四大模块,解决了不同制剂原料分层包裹的泛制法技术难点。该技术为实现中药微粒丸制剂的生产由手工向机械化、自动化、连续化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